洲美↔淡水單車行

07-03-2011

最近一陣子工作的忙碌,假日只想在家休息,似乎已忘記汗水、陽光的滋味。信如的邀約,讓我有動力再次感受運動的暢快

未完成單車環島行之啟程

07-01-2009

沒有任何詳盡計畫,憑著一顆尋夢的心去環島。或許沒辦法完成,但我想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才會是這段旅程中最可貴的收穫。2009-07-01攝於住家前。

野柳國家風景區

07-01-2009

於環島第一天途中到野柳國家風景區。著名的女王頭果然是遊客的最愛。當天遇到韓國旅行團、中國旅行社,一大群人都搶著跟這顆女王頭拍照。地上有標示, 告訴你站什麼位置,在哪個地方拍角度才會像女王頭,還頗貼心的。

巧姐文定之喜

11-29-2009

巧慧姐成為大學同學中第一個成就終身大事的幸運兒。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自己朋友喜宴,穿著、禮金這一切對我來說很新鮮。著西裝到場的我雖然被虧太正式,但這種特殊場合中特別一點又何妨!畢業後同學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奮鬥,我想以後這種喜宴場合會是另一種同學會的形式吧!恭喜巧慧姐,祝妳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英特爾(intel)創辦人之一Gordon Moore在1965年提出莫爾定律(Moore's Law),該定律指出IC同樣面積尚可容納的電晶體數目約18個月就會成長一倍。為什麼突然要講Moore's Law呢?這就要從數星期前一件不幸的事情說起。

我這個人一向不喜歡換東西,只要舊東西能用我就儘量用,直到用壞為止。我現在宿舍的電腦也是我從大一到現在碩二都沒換過。當初是升大學時媽媽請在當電腦維修人員的表哥幫我組的。當時表哥問我有沒有什麼需求,我很體貼父母賺錢的辛勞,所以就跟他說只要能夠上網、打報告就好。因此,即便它是配載一個非常爛的Celeron CPU,沒有打電動的我依然用得不亦悅乎,就算是五年後的現在。

當時主機是新的,不過螢幕是拿家裡舊的14吋CRT,這並無損我當初拿到電腦時愉快的心情。還記得剛開始用,開程式、上網的速度都很順暢,完全夠因應我的需求。在這期間我只有加裝過顯示卡和一條512M的RAM。顯示卡我記得是ATI Radeon 9200吧!因為原本用的主機板內建顯示卡畫面有點怪怪的。雖然不是一開好顯卡,但我還是用它完成了資工各式的課程,包含電腦繪圖與遊戲設計。而記憶體是因為使用的軟體開始升級,Office從97改用2003,加上需要跑一些大型軟體(3D Max)才去加裝的。

不可思議地,我在前幾個月才因為我的14吋CRT顏色走色太嚴重才去買一個新的20吋的LCD,不料這是惡夢的開始。當我用14吋小螢幕時解析度只能調大概800*600,再大點螢幕的字就會變得很模糊。換到20吋大螢幕時,解析度自然地調到1280*1024,甚至更高。正當我沉浸在換大螢幕的快感時同時也發現電腦明顯變慢了,開網頁都會很慢,但因為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也沒有多加留意。

而在數個星期前,我的電腦出問題了,當時也有在這裡為它祈禱過(詳見陪伴我五年的電腦),後來發現是顯示卡壞掉了。因為這台電腦被我定位成回家休閒用,只需要能夠上網、看影片就ok了。我也不想再去買新的顯卡,就跟同學要了一張舊的顯示卡。當然,比我壞掉那張還要差。插上電腦後很開心又可以使用了,但是網頁讀取速度緩慢到我無法忍受。

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5年前使用無比順暢的電腦到現今會變得如此龜速?

我釋懷了。

5年前我用的800*600的畫面,還配給它一塊內建記憶體128M的顯卡。現在我希望它給我1280*1024的畫面卻只給它一塊64M的顯卡。光這樣看電腦的負擔就大概多了近3倍。加上這5年來軟體胖了多少阿!執行時吃的記憶體數十甚至上百MB的情況屢見不鮮。

一台對抗潮流的電腦,至少經歷了莫爾定律三次的循環,陪我度過無數夜晚、無數作業報告。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我會一直用到你壽終正寢的一天,撐下去阿!

0 Response to "一台對抗潮流的電腦"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