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美↔淡水單車行

07-03-2011

最近一陣子工作的忙碌,假日只想在家休息,似乎已忘記汗水、陽光的滋味。信如的邀約,讓我有動力再次感受運動的暢快

未完成單車環島行之啟程

07-01-2009

沒有任何詳盡計畫,憑著一顆尋夢的心去環島。或許沒辦法完成,但我想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才會是這段旅程中最可貴的收穫。2009-07-01攝於住家前。

野柳國家風景區

07-01-2009

於環島第一天途中到野柳國家風景區。著名的女王頭果然是遊客的最愛。當天遇到韓國旅行團、中國旅行社,一大群人都搶著跟這顆女王頭拍照。地上有標示, 告訴你站什麼位置,在哪個地方拍角度才會像女王頭,還頗貼心的。

巧姐文定之喜

11-29-2009

巧慧姐成為大學同學中第一個成就終身大事的幸運兒。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自己朋友喜宴,穿著、禮金這一切對我來說很新鮮。著西裝到場的我雖然被虧太正式,但這種特殊場合中特別一點又何妨!畢業後同學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奮鬥,我想以後這種喜宴場合會是另一種同學會的形式吧!恭喜巧慧姐,祝妳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聽了台灣絲路總經理倪美芳演講,或許是受她輕鬆語氣影響,覺得她們那個世界的人幾億的錢怎麼可以那麼輕易的借來借去。其中更讓我深刻的是她那廣闊的人脈。進入當時明星公司的東帝士僅是因為熱心打電話幫老師聯絡校友;陪著大老闆去朝聖就借到兩億。而且這些都是無心插柳而成,並非她刻意製造的機會。

而我也對她看似隨遇而安的生活態度感到欽佩。沒有因為得到一個好工作而傾力投入,反倒維持她熱心且富有愛心的博愛精神,為了幫助弱勢而拋下工作當志工。或許她刻意隱瞞痛苦的那面,但我還是覺得天公惜好人相當適用於她。失去了一個工作,卻來了更好的工作。

這個演講對我而言有相當程度的省思。我記得指導教授不只一次跟我說,他覺得我能力足夠,但是好像不太會跟人溝通。也提醒我這樣以後進公司可能會有麻煩。我還蠻同意這點的,我覺得我自己做事情常常都是自己覺得OK就OK。雖然我自認為不是以敷衍的態度做事,但是總是會與上級有所落差。就像我剛開始做論文時,我都是自己弄了一大堆東西才去找老師(應該說是等老師想起來來找我)。但是有些模式的部份他就覺得我寫的角度很不學術,當時我幾乎完成的部份都要修改。或許因為在學校,老師認為有責任引導我到正確的方向。到了公司或許就是馬上被fire了。

而在我少數大膽表達自己內心想法也得到不錯的結果。

我剛申請上碩士班時曾經寄信跟指導教授說我想要利用暑期到公司實習,體會公司運作情形。當時老師對暑假另有安排而拒絕我的請求。但這事後來讓我參與到老師跟公司合作的產學計畫,而且在計畫完結後一年還繼續白領乾薪,讓我領的相當心虛。他知道我想要體驗公司運作,在有缺額時第一個就想到讓我加入。

塞內卡(Lucius Annaeus Seneca)說:「不是因為事情困難我們才不敢;是因為我們不敢,事情才會困難。」

這句話是我最近看到且很有體會的一句話。我有時會有些傲氣的想法,XXX的成就也沒什麼了不起,我也做得到。即便現在我也認為我自己可以做到很多事情,不過我不敢。或許害怕失敗,或許害怕丟臉,所以我常常只做有把握的事情。會在人後嘗試失敗,但絕不在人前表現。塞內卡那句話就宛如我的寫照,我認為可以做到很多事,但事實上我不能,因為我不敢。這也跟我不善與人溝通有很大的關係,喜歡也較有把握自己獨立完成事情。現在已經好的多,只是還不夠。再加油吧!試著完整表達自己,試著與人溝通。

好,結束,EDDIE情感小抒發到此結束,謝謝觀賞。

0 Response to "因為不敢,事情才困難"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