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美↔淡水單車行

07-03-2011

最近一陣子工作的忙碌,假日只想在家休息,似乎已忘記汗水、陽光的滋味。信如的邀約,讓我有動力再次感受運動的暢快

未完成單車環島行之啟程

07-01-2009

沒有任何詳盡計畫,憑著一顆尋夢的心去環島。或許沒辦法完成,但我想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才會是這段旅程中最可貴的收穫。2009-07-01攝於住家前。

野柳國家風景區

07-01-2009

於環島第一天途中到野柳國家風景區。著名的女王頭果然是遊客的最愛。當天遇到韓國旅行團、中國旅行社,一大群人都搶著跟這顆女王頭拍照。地上有標示, 告訴你站什麼位置,在哪個地方拍角度才會像女王頭,還頗貼心的。

巧姐文定之喜

11-29-2009

巧慧姐成為大學同學中第一個成就終身大事的幸運兒。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自己朋友喜宴,穿著、禮金這一切對我來說很新鮮。著西裝到場的我雖然被虧太正式,但這種特殊場合中特別一點又何妨!畢業後同學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奮鬥,我想以後這種喜宴場合會是另一種同學會的形式吧!恭喜巧慧姐,祝妳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偷書賊》

On 3/18/2008



二次大戰,希特勒掌政的納粹德國激進向外擴展,引來同盟國勢力向德國境內攻擊。除了面對外來勢力威脅,希特勒瘋狂屠殺猶太人以及積極取締共產份子,戰亂社會造就飄盪不安的人民,《偷書賊》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

聽死神說故事。作者不從女主角莉賽爾的角度描述故事經過,而是從虛擬死神的觀點說故事,呈現出一種雖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待事件發生,卻又令人感覺身歷其境。作者不將死神刻劃成普羅大眾認知的形象,而是帶有人性、幽默且善於觀察顏色的說書人。

白色,是故事開端。莉賽爾弟弟死於靄靄白雪之中。從弟弟葬禮上遺落的《掘墓工人手冊》是莉賽爾最後聯繫弟弟的媒介,也是引領不識字的她進入閱讀與文字(從死神觀點認為是"偷書")的世界,讓她的生活從此與文字密不可分。

因為父母是共產份子招受迫害,不得將莉賽爾送至給他人領養。初見養父母修柏曼夫婦,緊張、害怕情緒因為養母羅莎的刀子口而加劇,也因為養父漢斯溫馴柔和的語氣而舒緩。漸漸地,莉賽爾明白,羅莎嘴上不留人的語氣只是她宣洩壓力的方式,就如同漢斯捲煙捲及拉手風琴般。

一次次惡夢導引莉賽爾尋求文字慰藉。夜晚讀書和爾後手風琴時刻成功讓莉賽爾漸漸脫離惡夢,而麥克斯的到來更進一步讓她擁有安定人心的朗讀能力得以發揮。天堂街菲德勒家防空洞中,眾人多次因為莉賽爾的朗讀而暫時脫離現實劍拔弩張的戰況。

死神跳躍式說故事的方式就如同收集靈魂般,哪裡需要就到哪裡,不像一般小說那般起承轉合分明。就如同小說章節般,是環繞著每本莉賽爾擁有的書背後故事來交代劇情。

《掘墓工人手冊》讓莉賽爾與養父母親近;《聳聳肩》代表莉賽爾渴望文字慰藉;《我的奮鬥》引領麥克斯來到天堂街;《監看者》為麥克斯與莉賽爾建立穩定的友誼;《吹哨客》拉近莉賽爾與赫曼夫人,也讓莉賽爾開始為魯迪動心;《夢的挑夫》象徵莉賽爾喚醒麥克斯的決心;《杜登大辭典》是赫曼夫人對莉賽爾的原諒,也是《偷書賊》的褉子;《抖字手》是麥克斯對政府的埋怨、對莉賽爾的感謝;《最後的人間陌路人》預告了最終結局;《偷書賊》是莉賽爾的回憶錄,也因為此書讓她免於一死。

這是一個悲劇結局,空襲毀了天堂街,也毀了莉賽爾的家。

紅色,是故事的結尾。莉賽爾的養父母、朋友死於漫天戰火之中。《偷書賊》是莉賽爾的回憶,是讓死神也不禁注目的故事。

架構迥異於一般小說的此書,讓我開始看時也些不適。但作者塑造出的死神確實是技術高超的說書人,總是適時將我拉進二次大戰德國天堂街之中。隨著莉賽爾偷書一次次得手而雀躍;與魯迪一同唾棄杜依雀;因漢斯柔和且具有魔力的話語安定,讓我像是存在於同一個時空的同伴,一同與其經歷大小困境。至少,莉賽爾得以平安離開戰爭,這是大時代悲劇中一點慰藉。

戰後有人這樣評價希特勒:「在1938年之前是偉人,1938—1940年之間是暴君,1940之後則是個徹底的瘋子。」

他的經濟政策確實讓德國得以脫離一次大戰後凡爾賽合約的賠償,讓人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但是他積極擴張國土的舉動卻很快的使人民再次陷於動盪不安的戰場,更掀起人類史上死傷規模最大的二次大戰。該說人類的慾望太過可怕嗎?

0 Response to "《偷書賊》"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