洲美↔淡水單車行

07-03-2011

最近一陣子工作的忙碌,假日只想在家休息,似乎已忘記汗水、陽光的滋味。信如的邀約,讓我有動力再次感受運動的暢快

未完成單車環島行之啟程

07-01-2009

沒有任何詳盡計畫,憑著一顆尋夢的心去環島。或許沒辦法完成,但我想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才會是這段旅程中最可貴的收穫。2009-07-01攝於住家前。

野柳國家風景區

07-01-2009

於環島第一天途中到野柳國家風景區。著名的女王頭果然是遊客的最愛。當天遇到韓國旅行團、中國旅行社,一大群人都搶著跟這顆女王頭拍照。地上有標示, 告訴你站什麼位置,在哪個地方拍角度才會像女王頭,還頗貼心的。

巧姐文定之喜

11-29-2009

巧慧姐成為大學同學中第一個成就終身大事的幸運兒。這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參加自己朋友喜宴,穿著、禮金這一切對我來說很新鮮。著西裝到場的我雖然被虧太正式,但這種特殊場合中特別一點又何妨!畢業後同學們各自在不同的領域中奮鬥,我想以後這種喜宴場合會是另一種同學會的形式吧!恭喜巧慧姐,祝妳百年好合、早生貴子!

《歷史學家》

On 9/28/2008

歷史學家的圖像

矇懂無知的童年,覺得金庸小說不是武俠小說,而是歷史小說。一個真實在歷史上發生過的事情。故事情節巧妙與歷史銜接上,虛擬人物與史實人物交錯。當你覺得它是虛擬的故事,金庸卻又安排一個史實人物或歷史事件讓你覺得這是真的。金庸小說就是這樣引人入勝。

同樣的,歷史學家也讓我有同樣的感受。

卓九勒,這個大名鼎鼎的吸血鬼,有名到一般人反而不知道他是個歷史上確切存在的人物。但他是以一個暴君的身分存在於歷史,而非民間流傳的吸血鬼。

如果卓九勒仍存於世上那會是何等狀況?

故事就是在這個荒謬的假設下展開。但作者不斷向讀者呈現史實紀錄,步步逼退讀者拒絕相信的想法。讀到最後,卓九勒的存在我也不敢嚴正斥絕。

整個小說情節安排略為平淡。不像時下小說重鹹重辣,閱讀過程給予讀者部份揮灑自由,可以從作者蜻蜓點水般文字中延伸想像。就連最後與卓九勒的對決也是沒有經歷太多死傷的狀況下結束。

這本書我並未完全產生共鳴,主要的原因是我對中世紀西亞的歷史所知缺乏,無法了解卓九勒生前與蘇丹的戰爭背景。然而本書還是重新描繪出新卓九勒形象。化身為吸血鬼的他,獵捕人類的目的並非復仇,而是為了幫他管理他的藏書。

如同書名般,歷史學家在本書中不僅是追查卓九勒下落的羅熙、保羅等人的身份,同時也是卓九勒自己存在於世上冀盼保有的身份。

1 Response to "《歷史學家》"

  1. 匿名 Said,

    謝謝你的分享...
    默默有讀了一本書的感受...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回應